一梦浮生

我们还有很多属于蓝雨的夏天

夏日印象之一(竹篾席和吊顶扇)

非常简单的题目,随意写写对夏天的印象,聊以纪念。


说到对夏天的印象,大学的几个暑假都是被支教、实习等等杂事缠身,虽说没有暑假作业,但也忙忙碌碌地就过去了,始终在外面奔波来去,没留下什么异常难忘的日常印象。或者说,大部分事务都牢牢嵌在属于“大学生活”的板块里,和“夏天”本身倒没多大关系。

所以,还是在大学前的夏天给人印象深刻,有值得怀念的慢慢悠悠的气质。


在上大学前,都是在老宅度过的。说是老宅,其实也是在老城区的公寓房,和现在住的房子相比简单、老旧一点而已。而且那时候还有门对门的邻居,关系好到没事就可以串门;现在住的独栋几乎都没有邻居的概念。

说回夏天的记忆。大学以前的夏日印象,是年复一年的相似动作沉淀下来的一组氛围。有几个场景在脑海里时刻涌现得栩栩如生,身心都可以迅速地沉浸到那种气氛里去,所以忍不住想试着记录下来。


之前提到邻居,其实我的夏日记忆之一和邻居阿姨有着很密切的关系。阿姨是个下岗女工,从我有记忆起似乎就是一直在家主事,裁缝手艺不错。因为爸妈都是双职工,我小时候没人带我,爸妈就托付给对门阿姨让她平时帮忙照看,可以说是她看着我长大的,关系异常亲厚;等我大了虽然不需要再像小时候那样时刻关注,不过也养成了时常去隔壁阿姨家串门、时不时还要蹭饭的习惯;尤其到了暑假,整天一个人闲得无聊的我时常能泡在隔壁一下午。

当然除了打发孤独,吸引我的也有一份别致的清凉,阿姨家的竹篾席子和吊顶扇是我至今觉得最好用的消暑神器。

不知道她说的是不是真的,竹席子睡得时间越久才越阴凉。阿姨家的竹席子是那种用竹条交叉编织的,贴身睡着已有十几年,显出油亮的深色,浸润着一股自发的凉气。尤其是在空调房里,躺下贴近肌肤甚至都要打一个激灵,瞬间异常冰爽。躺了一段时间把这小半边席子焐热了,烙大饼似地翻到另外半边,又是一个激灵的凉快。反正后来睡自己家的竹席总觉得“年份”不够,越发喜欢钻到隔壁扑上席子。

而吊顶扇在如今也少见了,那时候有绿色的扇叶哗哗哗地在头顶转着,凉风笼下来拂遍周身;偶尔还有阿姨踩缝纫机的有节奏的“咔哒咔哒”,是我无数个夏日午后迷懵睡去的背景音。

贪凉的我即使做作业也不愿意好好坐着写,时常俯趴在竹席子上,撑起上半身,别别扭扭地写几个字,然后躺回去揉一揉在竹篾上印出席子纹路的手肘关节,放空半晌,再撑起来写几个字。懒的时候还会侧躺着看书。阿姨有时候也躺在床上摇着大蒲扇看电视,或在同个房间里踩缝纫机,或是索性一起躺竹席上美美睡个午觉。

那时候的夏天觉得过得异常慢,也可能是好几个类似的、还受着暑假作业荼毒的夏天拼接成了特别漫长的印象。

评论(1)
热度(2)
©一梦浮生 | Powered by LOFTER